教学督评信息
教学督评信息
    教学督评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督评信息 > 正文

    “云端”课堂促教学,线上巡课保质量

    发布日期:2022-09-19


    (湖北恩施学院 9月19日讯)新学期伊始,新冠疫情形势严峻,为维持正常的教学秩序,教学质量保障中心联合教务处,组织校、院两级督导员持续开展线上教学巡查工作,采取线上巡课、听课、评课的方式,全员全过程参与教学检查,确保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截至9月17日,开展线上课程587门,开设课堂3042个,建设班课1568个;线上开课教师369人,参与学生13189人次。线上累计巡课1306次,学生整体到课率96.08%,线上教学工作总体运行平稳。

    云班课资源丰富,使用率高。本学期全校应开课程门数634门,蓝墨云平台目前实际建课528门,完成率83.3%;蓝墨人才培养智能监测系统已启用432门,启用率81.8%。

    截至9月17日,云班课建课资源总数达93746个,其中视频类23459个、音频类2770个、图片类2655个、文档类39012个、图文页面类2270个、网页链接类21579个、其他类2001个,丰富的教学资源成为教与学的重要宝库,为学生提供了学习源泉。

    “云端”课堂互动,积极性高。老师们运用云班课签到、头脑风暴、轻直播/讨论、随机选人、抢答等方式与同学们互动。截至9月17日,线上课堂教学活动达58344个,参与人数达2464181人次。

    组队线上巡课,力保质量。各二级学院领导带领教师线上巡课,严格考勤,保证到课率及教学质量。

    “云端”视频教学,讲练结合。采用翻转课堂,使用批注在写字板上展示重点,教学直观,学生易懂;学生在聊天区积极参与课堂活动,课后将自己的实操视频发给老师,供老师课后查阅、批改;通过视频结合案例讲解,老师授课过程中与学生连麦互动,实时查看学生状态。“云端”课堂活动打破了“一言堂”、“满堂灌”的传统教学模式,真正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

    2022学年是“教学质量提升主题年”,教学质量保障中心将始终如一坚持做好教育教学质量的监控工作,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