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评信息
教学督评信息
    教学督评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督评信息 > 正文

    第八周教学巡查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22-04-16

    为了进一步促进我校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规范教学秩序,保证课堂教学质量,教学质量保障中心组织校、院两级督导员自4月11日-15日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教学巡查工作。通过教学巡查,既了解到第一线的教学情况,也对全校的教学工作起到了监督促进作用。

    一、基本情况

    本次教学巡查包括理论课、实验课、技能课,覆盖所有的教学课堂,涉及75个教学班85名任课教师。

    本次采取不定期随机巡查,分别对至善楼、至精楼、图书馆、实验楼、运动场等教学区域的教师上课情况进行了巡查。巡查组主要巡查了教师到岗情况、学生出勤情况、教师授课状态、学生听课情况、课堂纪律、教学设施以及教学区域卫生情况等。

    二、巡查结果

    从巡查的情况看,大部分教师能按时到课,认真按照教学基本要求上课,课堂秩序良好,巡查中发现的亮点值得学习和发扬。

    1.通过近段时间的教学巡查,整体课堂教学有了很大的改观,除特殊情况外,没发现教师坐着授课的现象;学生前排就座率明显提升;没发现老师提前下课;

    2.医学院彭璇老师(民大外聘)的课,课堂教学管理到位,学生出勤率高、上课抬头率高;

    3.自有教师教育教学表现整体情况良好;

    4.图书馆520综合穿刺实训室、 513虚拟ICU实训室技能课教学井然有序,师生教和学都很投入、认真;

    5.图书馆护理实训楼干净整洁;操作器具摆放有序、整齐;

    6.新实验楼一楼中软国际大数据教室上课秩序良好,现场有中软的老师查课;

    但在巡查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仍有个别教师踩着铃声上课,如周五晚上J2206教室上课的夏老师;

    2.仍有少数教师忽视课堂教学管理,存在学生迟到、旷课、上课玩手机、吃东西、睡觉等现象;4月11日早上1、2节J2309教室、J3214教室学生迟到较多;J3509教室有一排学生(4人)上课睡觉;J2511教室、J2502教室、J3217教室学生上课玩手机现象较突出;

    3.少数教师多媒体用后不关闭。周二至善楼第7、8节课后阶梯教室三未关灯和多媒体;同一时间段至精楼107教室未关多媒体;

    4.对外聘教师管理不严,个别外聘教师上课迟到。4月11日J2309教室罗佳老师(慧宜医院)早上第一节课迟到20分钟;

    5.个别教师私自调课。周五晚上音体学院舞蹈课陈老师,私自将晚上的课调至下午,后经查明原因,属特殊情况,已给院领导报备;

    6.个别教学区域卫生较差。周一巡查中发现J2308教室卫生差;舞蹈房F3楼梯口公共区域垃圾成堆;

    以上问题反映出在课堂教学常规管理方面重视不够、要求不严。各二级学院须加强管理,共同营造优良的教育教学秩序和教学环境。

    三、工作建议

    1.个别教师纪律意识不强,忽视课堂严肃性,不按要求履行手续,随意调停课。相关学院应加强监管,确保日常教学稳定有序。

    2.对于学生迟到、缺课现象,相关学院应加强学风建设,采取有力措施促使学生按时到课。

    3.教师应加强课堂管理,严肃课堂纪律,关注学生课堂表现,并计入学生课程平时成绩。

    4.教师应以学生为中心,努力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吸引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确保学生学习效果。

    另外,教学质量保障中心除了教学巡查外,还通过参与教师申请高校教师资格证说课水平能力测试、4月14日课程思政说课大赛以及教学督导员们的课堂听课反馈,发现很多老师做的PPT存在问题,比如PPT做的花里胡哨、色彩过多、字体过小、版面字数堆砌、字体和颜色搭配模糊等等,亟待加强我校教师PPT制作的整体培训,建议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和教学质量保障中心三部门联动,邀请专家进校进行实操培训,以此提升教学课件的制作质量。另建议趁热打铁,将在课程思政说课中荣获一等奖的优秀教师进行说课示范,全员参与观摩学习。

    教学质量保障中心将持续跟进教学质量管理工作,各二级学院须持续改进,营造良好教育教学环境,为提高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做出应有的贡献。

    教学质量保障中心

    2022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