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标准
质量标准
政策参考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标准 > 政策参考 > 正文

湖北民族大学科技学院教学检查工作制度(试行)

发布日期:2020-02-23

为加强教学管理,完善质量监控体系,确保教学工作有序、高效运行,不断提高我院人才培养工作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职高专教育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教高〔20002号)、《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616号)、《高等学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方案》(教高〔20085号)等文件精神,制订本制度。

一、教学检查的目的与意义

根据《湖北民族大学科技学院教学管理工作规范》等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的要求,对我院教学情况进行相应的检测、考察,了解和鉴定教学效果及教学目标的实现情况,以便采取相应措施解决问题,改进教学和管理,进一步促进教学工作的规范化建设。

二、教学检查的组织与实施

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价中心(以下简称“教评中心”)负责组织教学检查工作。根据教学工作情况,随机开展教学抽查或检查,充分发挥其质量监控作用,各教学单位都应服从教评中心的监督。教学检查工作组为教学检查工作的执行机构。教学检查工作组以教学副校长任组长,教评中心主任、教务处处长、信息中心主任任副组长,教务处副处长、实验实训中心主任和各教学单位的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及部分专业负责人等为主要成员。根据检查内容和对象抽调有关部门人员参加。每次检查由教评中心具体安排实施。

各学院成立教学检查小组,院长或主持工作的副院长任组长、主管教学的副院长为副组长、教学督导员、教学秘书、教研室主任为主要成员,根据检查内容可吸收部分教师参加。学院教学检查小组负责本单位的自查和汇报,并配合学校检查。

三、教学检查的形式和内容

(一)期初教学检查

期初教学检查是对学期初教学准备和开始工作的全面检查。期初教学检查的主要内容是:教学任务、授课计划、课表安排、任课教师、教材、学生、教学设备、卫生与照明维护等到位情况。具体要求如下:

1.期初教学检查安排在学期第一周内进行,主要分两步进行。

第一步,学校由教评中心负责组织学校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听课。

第二步,二级学院根据学校教评中心安排,由二级学院院长、教学科负责,学校检查组抽查。对不符合有关要求的,应按要求尽快整改。并填写《期初教学情况检查表》(附1)和《开课第一天到课情况统计表》(附表2),然后将检查结果分别报教评中心和教务处备案。

2.开始同行评议及听课制度的落实工作。由于常规的期中教学检查一般在每学期8-12周进行,届时部分课程已经结束。因此,同行评议工作应从第一周开始,贯穿始终,做到人人参评,人人被评。

(二)期中检查

期中教学检查在8-12周进行,分四步走。

第一步,学校由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价中心负责组织学校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听课。

第二步,二级学院根据学校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价中心安排,由二级学院院长、教学科负责,全面开展全员评教工作。学校检查组抽查。由二级学院先期自查,学校检查组进行全面的检查,内容主要包括:教学管理运行情况、教师课堂教学情况、学生学习情况、实践教学运行情况等。

1.学生学习情况

检查内容包括当前学生学习情况,学生上课出勤率、理论和实践作业质量数量等。各学院组织教师进行评学活动,填报《任课教师对任课班级学生学习评议表》(附表3)。学院组织召开教师座谈会、邀请学校分管教学工作的领导、教评中心、教务处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解学生学习情况。会后填写《教师座谈会记录表》,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班级,以制定解决方案,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同时在各学院、教评中心和教务处备案。

2.教师教学情况

检查内容为当前教师教学的基本状况。包括师德师风、工作纪律、教学组织(是否抓考勤、是否照本宣科、是否以音频视频代替授课等)、教学方法(是否有知识回顾、导入、板书、互动、启发式教学等环节)、教学效果、作业、报告批改以及学生对理论和实践教学的评价等。检查方式为召开学生座谈会。学院检查组和各系部联合组织召开学生座谈会(可邀请督导员和教师代表参加),了解实践教学的基本状况,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会后填写《学生座谈会记录表》,同时将座谈结果反馈给任课教师并在各学院、教评中心和教务处备案,为改进教学提供原始资料和依据。

3.教学运行情况

各学院要组织专人对照有关要求,对任课教师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学授课计划执行情况、教案、实验、实训、实习任务(计划)书及指导书(或实验教学教案)的编订情况进行认真检查,保证教学资料完整性和规范性。检查方式为教师自查填报《教学检查教师自查\复查确认表》(4)系部组织教研室复核确认。

4.教学质量综合评价。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是综合评价

教师的重要组成部分。评价指标参见《教学质量评价表》(附表5)、《实践教学质量评价表(同行教师、学生测评用)》(附表6)。

第三步,学生网上评教。由教评中心组织学生信息员,按照相关要求,督促学生评教(标准见附表7和附表8,具体操作程序另行通知)。

第四步,专家评教。由教评中心组织各教学专家组(由各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教学督导员、教研室主任组成,邀请院长参加),按照相关要求,进行专家评教。

(三)期末检查

期末教学检查在期末考试前后进行,内容主要包括:

1.教师调停课、补课落实情况。

2.期末考试安排情况、考试试卷的准备、考场巡考、阅卷情况、考试成绩的评定、下学期的教学安排及教材订购情况;教师教学计划完成情况、教研活动开展情况、教学档案建设以及该学期各项教学目标完成情况与教学工作总结等。

3.教学运行情况检查。检查内容同期中检查,检查形式为直接检查,检查后,由学院教学科、教研室填写《期末教学检查记录表》(附9)。

(四)平时抽查

平时抽查由教评中心根据该学期教学目标任务及有关教学工作情况随时安排。其内容主要包括:教师课堂教学情况、作业布置与批改情况、教务处及各学院常规教学管理情况、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等。

(五)专项检查

不定期举行。检查项目包括考试试卷、毕业论文(设计)、教学文件、教学档案、实践教学开展、课程建设、专业建设、教学质量保障、教学改革、教学团队建设等专项内容,具体要求另文规定。

四、教学检查情况的处理

每次教学检查情况都要形成报告,及时向主管领导和教学工作委员会汇报,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提出处理意见和解决措施,并会同各职能部门共同解决。必要时对检查结果可进行评比、总结,给予奖惩。以确保教学工作顺利运行,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附表1 学年第 学期期初教学情况检查表

二级学院: 教研室: 填表日期: 填表人:

任课教师

课程名称

班级

课堂纪律

教材到位

教学大纲

授课计划

教案

注:①项目完成情况可按“√”或“×”填写,开学前一周周四交教务科研处。

②大纲、计划和教案项目,对于独立设置的实践教学课程完成情况,请用“√(实)”

表示,非独立设置的,用“√(含)”表示。

教研室主任(签名) 分管教学院长(签名):

 


附表2 开课第一天到课情况统计

二级学院: 教研室: 填表日期: 填表人:

年级

班级

应到人数

实到人数

迟到人数

旷课人数

到课率(到课人数/应到人数)

注:开学第二日交教务处

教研室主任(签名): 教学院长(签名):


附表3 教师对任课班学生学习评议表

( 学年度第 学期)

学院: 教研室: 课程: 日期:

测评班级

测评内容

主要观测点及赋分标准

优秀:2016;良好:1510;一般:106;差:52

测评结果

优秀

良好

一般

出缺席(20分)

旷课、迟到、早退、事假、病假,出勤率(含迟到、早退)平均达到95%以上为优秀;90%以上为良好;85%以上为一般;80%以下为差。

课堂秩序(20分)

课堂上睡觉、看小说或杂志、讲话、不认真听讲。实践教学环节,考虑职业素质情况。

学习主动性(20分)

师生互动效果好,大胆发言,主动提出问题,学习风气积极向上。

完成作业(报告)及学习效果(20分)

按时完成作业(实践报告),作业质量高,抄袭作业人少,考核优秀率高,专业技能较强。

考风考纪(20分)

有考试作弊1人次不能评优秀;有考试违纪2人次不能评优秀;考试态度端正,考场秩序良好。

定性评价

及建议

注:本表用于网上教师评学

教师(签名):


表四:期中教学检查教师自查、复确认表

学院: 教研室: 教师姓名: 讲授课程: 任课班级: 统计: 填报日期:

教学文件

编写情况

是否有教学大纲

是否有授课计划

是否有教学教案

情况说明

授课进度

执行情况

进度是否符合计划

实际讲授到的主要内容

实验计划执行情况

计划

实验数

实际已做

实验数

是否

有实验

计划

是否

有实验

指导书

是否每次都有实验报告

实验报告

完成面

实验报告

批改面

实训计划

执行情况

是否有实训计划

是否有实训指导书

实训

项目

实训计划

进行周次

实际安排周次

实训报告完成面

实训报告批改面

考核情况

实习计划

执行情况

是否有实习计划

是否有实习指导书

实习

项目

实习计划

进行周次

实际安排周次

实习报告完成面

实习报告批改面

考核情况

注:情况说明栏为复查情况说明,教师自查无需填写,复查与自查一致填写“属实”,否则对不一致地方进行说明。


表五:教师教学质量评价表

(学生网上评教用)

评价项目

评 价 指 标

评价等级

A

B

C

D

E

教学态度

1、备课充分,讲解认真、熟练、准确,认真布置和批改作业,答疑辅导耐心细致

2、教态亲切自然,仪表得体

3、尊重学生,关心学生,对学生严格要求

4、上课不迟到,不早退,课堂上不做与教学无关的事

教学目标

5、注重学生做人的品格和综合素质的培养

6、突出实践和应用技能培养

7、注重核心能力(学习能力、工作能力、创新能力)培养

8、课程内容认、知目标、能力目标和情感目标的设定符合社会需求和学生实际

9、目标要求的表述具体、明确、可测

教学内容

10、教学内容与目标相适应

11、教学内容反映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的需要

12、教学体现高职特点,善于传授应用性的知识和技能

教学方法

13、理论联系实际,讲练结合,引导学生把知识转化为能力

14、富于启发性,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教学技能

15、思路清晰,逻辑性强,层次分明,容易学会

16、讲授准确,语言生动,举例适当

17、课堂纪律好,学生学习积极性高,课堂气氛活跃

18、演示操作熟练、规范

19、用普通话或外语(外语专业)授课,板书工整(或课件规范)

20、教学进度快慢适中

教学效果

21、能激发学生学习本课程的积极性

22、学生印象深刻,能掌握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

23、通过学习能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和动手能力

表六:湖北民族大学科技学院教师教学质量评价表

(学院用)

20 20 学年度 学期)

学院: 姓名: 得分: 考评时间:

检查项目

评价标准

评价等级

A

B

C

D

E

教学态度

1. 热爱教师工作,教学态度一贯认真,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2. 严格遵守学院教师工作规范,课堂组织管理严格,课堂纪律好

3. 严格遵守教学时间,按时上下课,无空课、迟到和早退现象

教学方法

4. 灵活运用案例法、讨论法、角色扮演法、启发引导等多种教学方法;板书规范、整齐。

教学创新

5. 重视教学与实际工作的一致性,采用工学交替、任务驱动、项目导向、课堂实习一体化等教学模式。

6. 开展考核方式多元化改革

7. 善于利用现代化手段改进教学

教学工作业绩

8. 参加各级各类教研活动

9. 勇于承担教学任务,教学工作量饱满

10. 参加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及教材建设,对教学改革有贡献。

教学文件建设

11. 有质量较高的教案和讲稿

12. 严格执行课程教学大纲

13. 教材、教学日历齐全

14. 考试分析材料客观真实

合计

简要建议

总评

本次教学质量考核总体评价

及格□差

:1.合计栏统计评价等级个数,如“A”是多少个。

2.总评=(“A”个数×95+ B” 个数×85+C” 个数×75+D” 个数×65+E” 个数×55/19

3.总体评价:90-100分为优.80-90为良.70-80为中, 60-70为及格.60以下为差。


表七:实践教学质量学生网上评价表

课程名称

学期

200 ~200 学期

班级

评价项目和标准

评价等级

A

B

C

D

E

师资

1.授课老师有较强的专业实践经验,技术熟练。

2.老师能耐心、及时辅导学生。

3.老师演示正确清楚。讲解重点突出、娴熟自如。

4.实习期间,教师发实习任务书。对学生考勤。

设备

条件

5.实验、室训设备完好,都能满足技能培训需要。

6.损坏的仪器能得到及时维修,没有影响实验实训的进行。

7.部分设备可以进行开发或创新,满足了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

教学

管理

8.实验实训之前,老师介绍了实验室管理制度,我们都知道相关注意事项。

9.实验实训过程都能按照要求进行操作

10.按时填写实验实训日志

11.按质按量完成实验实训任务

12有实验实习指导书

教学

效果

13.学会了本次实习项目的技能。

14.大多数学生掌握了本次实践技能

15.通过老师上这门课,我对学习本课程的兴趣增加了。

教学

过程

16.我们学习气氛好,主动参与学习活动。

17.教学方法多样。

18.老师能根据课堂反映,及时调整教学内容与教学进程。

19.我们与老师配合较好、有互动。

20.老师有讲、有做,学生学、练结合。

21.老师时间观念严谨,准时上下课。

22.成绩评价方式多样化,成绩给定合理。

教学改革

23.老师鼓励我们大胆尝试,进行实验室训开发。

合计

简要评价

总评

本次次实践教学综合总体评价

优 □ 良 □ 中 □ 及格□差 □

表八:实践教学质量评价表(教务处、实训中心、系自查用)

20  ~20   学期,专业:       班级:        实践课程:      

检查项目

评价标准

评价等级

A

B

C

D

E

教学文件

1.有完整的技术技能分析的资料,有明确的职业技术技能培训目标和要求。

2.实践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学任务书、实训教材等教学文件规范、齐全。

3.有适应社会行业岗位群需求的能力与技能测试方法。

教学实施

4.每个实训项目、技术技能培训有明确标准,并实施落实。

5.每个实训项目、技术技能培训的考查、考核按规定严格执行,并有记载。

6.实践教学指导人员落实,有明确的岗位职责及分工细则。

教学体系

7.初步形成了培养学生职业技能、职业能力和职业素质有机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

8.实践教学体系与理论教学体系有机结合、相互渗透,实施效果良好。

教学改革

9.教学观念领先,改革力度大,不断开发新的实训项目且有成效。

10.结合具体实训项目改革教学方法,有成效。

教学效果

11.抽查学生实训、实习报告综合评价良好

12.抽测学生基本技术技能,多数学生达到合格标准。

13.抽测学生综合应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专业实际问题的能力,多数学生达到合格标准。

14.大多数学生能取得专业技术资格证书。

教学反馈

15.学生对实训教学反映较好,用人部门对毕业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反映较好。

16. 能积极开展科研、生产实验、技术服务和技术开发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教学条件

17.实验、室训设备完好,都能满足技能培训需要。

18.损坏的仪器能得到及时维修,没有影响实验实训的进行。

19.部分设备可以进行开发或创新,满足了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

合计

简要建议

总评

本次实践教学综合总体评价

优 □ 良 □ 中 □ 及格□差 □

:1.合计栏统计评价等级个数,如“A”是多少个。

2.总评=(“A”个数×95+ B” 个数×85+C” 个数×75+D” 个数×65+E” 个数×55/19

3.总体评价:90-100分为优.80-90为良.70-80为中, 60-70为及格.60以下为差。


表九: 学年第 学期期末教学检查记录表

系部 教研室 检查日期  

课程名称

课程性质

任课

班级

教学文件编订情况

教学进度执行情况

课程实训

课程实习

课程实验

作业/实践报告

布置与批改

备注

计划

教案

大纲

指导书

实训项目个数

实做数

报告批改

指导书

实习名称

报告批改

实验个数

已做个数

开出率

指导书

报告批改

授课次数

作业次数

批改次数

注:①课程性质为:纯理论课程、理实一体课程、独立设置的实践课程,分别冠以代号010203

②纯理论课程和独立设置的实践课程只填第1234567202122列;计划、教案、大纲、指导书用“√”“×”表示有无即可。报告批改填:完全批改、部分批改、未批改。

教研室主任(签字):  分管院长(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