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标准
质量标准
政策参考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标准 > 政策参考 > 正文

湖北民族大学科技学院教学管理评价方案(试行)

发布日期:2020-02-23

高等学校的基本职能和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管理是搞好教学工作的重要保障。为促进学校教学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提高管理水平和办学效益,确保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管理要点》(教育司199833号),特制定本评价方案。

一、评价目的

教学管理的最终目标是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通过评价,规范教学过程和信息反馈渠道,强化教学质量监控,提高教学管理水平。

二、评价对象

各教学单位。

三、评价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原则,全面客观地评价教学单位的教学管理工作。

四、评价内容

教学管理评价内容包括教学过程管理、教学质量监控、教学档案建设等方面。具体见附件《湖北民族学院教学管理评价指标及内涵标准》。

五、评价方式

各教学单位自查,学校组织检查组检查。

六、评价等次

评价结果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差四个等次。评价分数90分及以上为优秀,90分以下、80分及以上为良好,80分以下、60分及以上为中等,60分以下为差。

七、评价结果应用

评价结果由学校检查组以适当方式向各教学单位和有关职能部门反馈,并作为教学管理人员、教学单位领导工作业绩考核和教学单位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

 

附件:湖北民族大学科技学院教学管理评价评价表

 


湖北民族学院科技学院教学管理评价表

项目

考核指标

评分标准及说明

分值

评价分

教学过程管理(42)

领导高度重视

教学院长每学期召开3次以上教学专题会议计1分,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年度工作总结计1分,缺1次或1项扣0.3分。

2

听课次数

学院领导、基层组织负责人每学期听课8学时以上计3分,未达到者每次扣0.1分。

3

教学材料上报情况

按时上交项目申报书、授课计划、开课计划、教材征订表等教学相关材料,计2分;及时维护教务系统中的信息计1分,未按时上交或者及时维护的每次扣0.1分。

3

课表和调停课次数

课表按时录入教务系统计1分,未达到要求每次扣0.3分,人均调停课次数不超过1次计2分,每超过1次扣0.1分。

4

考试组织安排情况

考试安排按时录入教务系统计2分;未达到要求每次扣0.3分。

2

提交成绩规范性

除学籍异动的特殊情况外,提交成绩变更次数与学生人数比值 ≤ 1%的计2分,每增加1%0.2分。

2

毕业论文(设计)管理

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制度、开题报告、指导记录、成绩评定、答辩材料、论文正本等档案完整、规范,计3分;每一项不完整、不规范扣0.5分。

3

教学计划调整情况

人才培养方案定位准确,严格执行教学计划计2分,除教学改革或按程序报批除外,教学计划调整1次扣0.2分。

2

教学秩序情况

教学秩序稳定,无教学事故计3分,通报批评扣0.5/次,一般教学事故扣1/次,严重教学事故扣2/次,重大教学事故扣3/次。

3

双学位

开设双学位计1分。

1

教材征订情况

开设“已出版的马工程重点教材”所对应的课程,全部使用“马工程”教材;其他通识必修课、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全部使用“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书目”中的教材,计3分,未达到者每门课扣0.2分,“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书目”中无课程对应的教材不扣分。

3

实验室管理

实验室规章制度健全,使用与管理日志详细,安全措施到位计1分,出现安全事故1次扣0.5分。

1

实验教学执行、记录

实验教学管理规范,实验教学大纲、授课计划、实验指导书、实验报告、实验记录等档案完整计3分,缺1份扣0.2分,人才培养方案设置有实验课而出现未开设的情况,扣1

3

实习实训基地建设

每个专业有2个以上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计2分;少1个扣1分;与大型企业建立校外实习基地计1

3

实习过程管理

具有科学规范完备的实习教学大纲,实习实践工作方案、实习实践计划表及实习总结等档案完整计2分,集中实习学生达到毕业生人数的50%2分,每降低10%0.1分。

4

创新学分管理情况

按时按要求审核创新学分计3分,抽查发现审核错误(核定学分与学生提供证明材料应得学分不一致)1项扣0.2分。

3

教学改革与建设工程(26)

教材建设

主编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每部2分,副主编每部1分,参编每部0.3分;出版1部实验教材计1分。

3

实验设备经费

获得中央财政支持经费的计2分,获得校级实验设备经费使用效率低于90%者,每降低10%0.2分。

2

实验室开放情况

建立实验室开放制度,规范开放记录,每个实验室每年面向全校学生开放不少于20次,每少一次扣0.1分。

2

教研活动开展情况

每个基层教学组织每学期开展6次以上教研活动计2分,每少一次扣0.3分,每学期专题研究教学方法改革1次以上计2分。

4

教研立项及完成情况

获得省部级教研项目每项分别计2分;未按时按要求结题的省部级、校级教研项目每项分别扣1分、0.5分。

4

发表教研论文情况

发表1CSSCI来源期刊教育教学研究论文计4分,发表1篇北京大学中文核心(含CSSCI扩)来源期刊教育教学研究论文计3分,发表1篇省级一般学术期刊教育教学研究论文计0.5分。

4

创新项目管理情况

获得国家级、省级、校级创新创业项目每项分别计2分、1分、0.2分;未按时按要求结题的国家级、省级、校级创新创业项目每项分别扣0.5分、0.2分、0.1分。

3

本科教学工程

获得国家级、省级教学工程每项分别计4分、2分,课程中心平台每上传课程1门并验收合格计0.5分。

4

奖励

项目

(18)

教学成果奖

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每项计4分,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每项分别计3分、2分、1分,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每项分别计1.5分、1分、0.5

4

教师教学竞赛

获得国家级教学竞赛奖每项计4分,获得省级教学竞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每项分别计4分、3分、2分,获得校级教学竞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每项分别计2分、1分、0.5

4

大学生科技成果

获得国家级大学生科技成果奖每项计3分,获得省级大学生科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每项分别计3分、2分、1分,满分3分。

3

大学生学科竞赛

获得国家级学科竞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每项分别计4分、3分、2分,获得省级学科竞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每项分别计1.5分、1分、0.5分。

4

校级学科竞赛

按时按要求完成校级学科竞赛计1分,未按时按要求完成校级学科竞赛每项扣0.5分。

1

毕业论文获奖情况

省级优秀毕业论文的获奖数与学院应推荐报送数的比率为100%2分,评审未通过者每篇扣1分。

2

档案

管理

(4)

档案管理

1.能及时整理年度教学工作状态数据,数据准确,表格制作规范。

2

2.教学档案归档及时,材料规范完整,符合建档目录要求。

2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

(10)

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及其运行效果

各教学单位建立了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措施得力,运行情况良好。“三期”教学检查有计划、有安排、有过程记录、有小结,教学秩序稳定。出现教学异常情况每次扣0.5分,扣完为止。

2

教师评学

积极组织教师参与评学,教师评学参与率A.90%1分;B.75%、<90%0.5分;C.75%0分。

1

全员评教

1.积极组织学生参与评教,学生评教率:A.95%1分;B.85%、<95%0.5分;C.85%0分。

1

2、积极组织教师听课评课,同行互评评教率:A.90%1分;B. 75%、<90%0.5分;C.75%0分。

1

3、教学建设与督导委员会(专家)评教率:A.90%1分;B.75%、<90%0.5分;C.75%0分。

1

专项检查与评估

试卷、教学基本文件、教学档案、毕业论文等专项抽查评价结果(按照评估体系的标准评分)折合成相应分值。

2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

完成2016年度的评建任务,按时提交院系评估自评报告及相关材料,自评报告经学校专家委员会评审,评分结果折合成相应分值。

2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