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标准
质量标准
政策参考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标准 > 政策参考 > 正文

湖北民族大学科技学院试卷评价方案 (暂行)

发布日期:2020-02-23

试卷是课程考核工作的主要载体,试卷评价是检查和评价教学质量及管理水平的重要环节,为充分发挥试卷评价的导向功能,特制定本方案。

一、评价目的

1.通过评价,提高命题和试卷评阅规范,增强考试信度和效度,促进教师改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2.通过评价,推动我校考试及考试管理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

二、评价依据

1.《湖北民族学院科技学院考务实施细则》(鄂民院科院教发2011167号)

2.《湖北民族学院科技学院本科考试阅卷评分工作规范》(鄂民院鄂民院科院教发201526号)

三、评价内容

主要包括对试卷命题规范性、试卷批阅规范性、考试运行与试卷档案管理等内容的评价。

四、评价方式

学期期末考试结束后,在各教学单位对考试进行自评的基础上,学校组织对课程考试试卷进行分析评价。

五、评价等级

评价结果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差四个等次。评价分数90分及以上为优秀,90分以下、80分及以上为良好,80分以下、60分及以上为中等,60分以下为差。

八、评价结果应用

评价结果由学校检查组以适当方式向各教学单位和有关职能部门反馈,并作为教学单位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

 

附表:湖北民族大学科技学院本科课程试卷质量评价表

 

湖北民族大学科技学院本科课程试卷质量评价表

开课单位

任课教师

试卷来源

题库/集体/个人

考试课程

课程类别

通识课/基础课/核心课

考核方式

考试 / 考查

开课时间

季学期

课程属性

必修课 / 选修课

试卷选择

A / B

试卷份数

项 目

分值

得 分

50%

01. 考核方式与人才培养方案、开课计划一致。

4

02. 试题以教学大纲为依据,能够覆盖课程主要内容。

8

03. 闭卷考核的试卷中的题型类型<3不计分,≥4计满分。

5

04. 试题难易适度,区分度0.2,难易度控制在0.20.5之间。

5

05.  AB试题内容重复率15%16% ~39%之间可酌情扣分,40%的不得分)

5

06. 试题按照统一格式,统一纸型打印;字迹、图表清晰规范,无常识性错误。

5

07. 闭卷考核的试卷中识记、理解、应用、综合能力知识结构比例合理。(2:2:3:3

8

08. 题量适中,大部分学生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5

09. 学生成绩大致呈正态分布。

5

25%

10. 有参考答案(3分),有各题要点评分标准(有评分要点和说明)(2分)。

5

11. 用红笔批卷,采用给分制,要点分、题首分、卷首分应齐全、准确。

5

12. 无错、漏批题,分值差≥5分的不得分(一份试卷内)。

5

13. 记分、合分无错误,分值差10分的不得分(一份试卷内)

5

14. 在阅卷、核分过程中如有改动,阅卷教师或复查教师必须签字。

5

25%

15. 课程考核与人才培养方案、开课计划一致,有考试安排表;(无则记为零分)

3

16. 考场情况记录单各项填写完整(缺项≥3时记为零分)。

3

17. 试卷整理装订成册(未装订记为零分)。

3

18. 试卷装订封面各项填写准确、完整(缺项≥3时为分)。

3

19. 试卷份数与参考人数一致(差或多1份者不得分)

3

20. 学生成绩登记填写齐全,能严格按照课程成绩核算标准评定,成绩结构清楚。

5

21. 试卷分析表填写齐全,能认真分析教学经验、存在的问题,提出今后改进意见

5

合计

100

检查人

地点

抽查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