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近三年新入职教师教学质量专项检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04

    各二级学院:

    为加强新入职教师的培养,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与水平,持续优化我校师资队伍,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中心联合教务处决定对各二级学院2020年3月以来新入职青年教师(名单见附件1)的教学质量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现将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1.各二级学院及相关教研室自查:4月4日--4月20日。

    2.学校抽查:4月21日--4月28日。期间,各二级学院及相关教研室按照检查内容,收取备查材料。

    二、检查内容

    1.各二级学院的导师制度落实情况及导师对新入职青年教师指导情况;

    2.教学文件及相关材料检查。主要检查新入职青年教师本学期任教某一门课程的教学任务书、授课计划、教学大纲、教学课件、教案、教学日志、所任课程2021年秋季期末考试试卷等教学资料,以及蓝墨云平台建课情况。

    3.随堂听课教学检查。

    三、检查方式

    (一)各二级学院及相关教研室自查

    检查本院近三年(2020年3月-至今)新入职教师的教育教学质量情况,以各二级学院及相关教研室自查为主,在自查的基础上撰写自查报告并填写检查评分表(附件2)和检查登记表(附件3)。

    (二)学校抽查

    由教学质量保障中心、教务处,校、院教学督导员组成检查小组,在各学院自查的基础上对上述检查的内容进行随机抽查,按照各二级学院新入职教师数的40%抽检,主要检查内容与各二级学院自查内容相同,教学材料检查以现场查阅和询问方式为主。

    1.组织协调负责人:贺友桂

    2.分组检查

    (1)各小组第一位老师为组长,各检查小组组长负责本小组检查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

    第一组成员:覃能武 李 岍 贺申泰 余 娅 蒋徐丽 谭新佳

    第二组成员:冯国宣 孙云超 向 淼 田 俊 李萌萌 彭 覃

    (2)材料汇总及撰写检查报告:冯国宣 覃能武

    3.听课评课

    教学质量保障中心、教务处,校、院教学督导对被检查的新入职青年教师本学期课堂教学开展现场听课评课,具体听课评课时间由各检查小组组长决定,各小组成员参与。

    4.开展有针对性地交流

    各检查小组有针对性地与相关教师进行面对面交流,肯定优点,指出不足。听取教师情况介绍和说明,并做好整体情况记录,形成本小组的检查报告;个别座谈的时间和地点由各小组联系学院后自行确定,在检查期间完成即可。

    四、工作要求与材料提交

    请各二级学院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有效的检查方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整改。各学院须组织随堂听课,最后评分取平均分;按照教学检查评价标准(附件4)组织教学材料检查的量化评分,并填写相应的评分表和登记表,务必将此项工作落到实处。

    本次专项检查要求各二级学院于4月20日下午17:30前,将本院开展新入职教师教学质量专项检查的方案、检查报告、附件2和附件3,通过OA提交二级学院分管教学领导审核并发送至教学质量保障中心贺老师。

    五、检查结果反馈

    教学质量保障中心、教务处将对检查结果予以通报,对在检查中发现的严重问题将依规进行处理。

    教学质量保障中心 教务处

    2022年4月4日